佐野(tsumugi全肯定bot

今の幸せ抱きしめて

佐野任九郎

(是小佐的诞生过程,也是我想对他们、她们说的话,也是我想对自己说的话。话说真的有人会对别人自设的故事感兴趣吗)

(也可以浅理解为人的一生吧?)

  

  “就叫佐野吧!佐野任九郎!和他的名字稍微有点像哦!”

  那一刻,我被赋予了一个名字,作为人生的定义。是谁的模仿品吗?为何如此相像而又令人难过。

  对她而言,我是一个名字,是一个对她来说的,作为她自己的代词。也可能是,追随某人的代名词。

  我的人生是一片空白。

  

  她突然头脑发热,连夜构想了我的长相,并且按照自己的喜好绘制了我的样貌。在她许多的草稿本上,我只不过占了几张纸而已吧?

  这一刻,我才真正降临在这世界上。但是,周围只有我一个人而已:我知道了我的名字,我看见了我的样子,但是,我究竟为何而来,又将要回到哪里去?

  我徘徊在这苍白的草稿中,一条条整齐排列的横线,都是与我平行的线,注定没有交点。在这条路上,我看不见终点。

  

  过了好久好久,同一张草稿纸上的女孩,拥有了自己的故事。看着她和伙伴的模样,我很羡慕。我始终作为别人称呼她的代词,而她们能够被她书写下来,作为活生生的“人”而存在与她的记忆里。她构想了不少我的不同样子,可是,你究竟将我当成什么在对待呢?

  先前的女孩,不再被她称为“爷”,而是被她称作“珩”了。我会这样吗?从她自己,变成另一个不相干的人?应该不会吧,她可能不会想起,自己的生命里还存在着我这么一个人罢。实际上,我还挺期待的。

  

  即使是在草稿本的封面上出现的我,也不过是反映她某一时刻的状态的潦草画罢了。在空白的稿纸上,我迷茫地坐在中央,看着一切与我平行的人和格线。突然有人叫我的名字,我抬起头,四下张望着,可没有人叫我,也许是她的朋友在喊她吧。「佐野」也好,「小佐」也好,都是她的代词,好像与我无关了。

  

  又有一天,在这张草稿纸上,突然出现了一个叫「悠」的人。他笑着和我说话,这是唯一一个注意到我的人吗?——应该是吧。我尝试与他交流,我们聊的很开心。明明我只是铅笔画而已,可是这张黑白的构图,似乎要有了色彩。

  那次之后,这个人就尝尝出现在我旁边。他的每一句话,都像是濒死中的救助一般,要使人沉迷而感谢的。我开始有了发自内心的表情,无论开心或悲伤,皆如她所认为的「人」一样。

  在我这张白纸上,继续出现了更多更多的人。他们有的在笑,有的沉着,但没有一个不是面向我的。我真正想问:这是我人生的开始吗?

  

  “小佐这个人呢,他就是那种,怎么说呢……”

  “哎呀,接下来你可以这样写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围绕着我,有更多的故事开始了。这些故事或平淡,或惊险,但没有一个不是令我印象深刻的。我在文字和曲线的里面,看着身处于这个平面外的她:她戴着口罩,在我的身边书写着,可我能看出来她是笑着的。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已经不再是你了呢?

  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,她何尝不是在抱怨、感慨她那个世界的无力与黑暗,又看见了我,将自己的整个愿望,和对人生的理解,寄托于我们——这整个草稿本中所描绘的、倾泄的、跃动的、活生生的生命呢?

  也许我一开始对她来说,也是在「活着」的罢。

  于是她就开始,用线条和文字,去书写她对自己的期望,她对我们的期望。你说是不是?

  

  所以,要加油啊,「佐野任九郎」,你的笔下的我们,也都是你啊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3.3.5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4)